名为二九的少年

你似烈酒灼我一世芳华

寻得伊人在水湄,莫道明朝有别离——《题记》
那一年,芳菲林的桃花并没有盛开,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由五大门派共同举办的桃花盛会。
作为这次的主办方,云梦派很早就已差遣弟子前来布置会场。
初春的江南,天空湛蓝,万里无云。
观止作为云梦的首席弟子,看着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的五座高台,不由在内心吐槽了一下掌门若水的奇特癖好。虽然云梦弟子素来不食人间烟火,但也不用每次都装饰的如此浪漫吧。
此时距离桃花会的召开还剩下不到两个时辰,通往芳菲林的干道上已经被前来观摩的民众堵的水泄不通,好在五大派的弟子轻攻都甚为了得,否则今日岂不是要闹出一个天大的笑话。
一个时辰后,最先抵达会场的是武当派。
他们每一个人都穿着黑白相间的道服,腰间挂着一块琉璃青玉,背后负着一个装饰极为精美的剑匣,如墨般的长发被发簪整齐固定在头顶。
“各位道长旅途辛苦了。”观止上前说道:“还请先饮一杯热茶,坐下歇歇脚。”
“我们这一路都有马车脚夫相随,倒也不算辛苦。”带队的武当道长笑道:“只是弟子们的花费颇有些巨大,只怕回去的时候只能住一般的客栈了。”
观止示意身后的云梦弟子将热茶递到了武当弟子们手中,轻声说道:“此时距离桃花会还有不到一个时辰,稍后自会有人将各位道长领至高台。”
那名道长点了点头,从怀中取出一叠银票,说道:“这是我们武当的小小心意,还请转交给贵派掌门。”
观止自知武当向来财大气粗,光是每年的香火钱都不是小数,所以并未拒绝,轻声道谢后便走到了会场的另一侧。
少林派的弟子正在此等候。
带队的长老名为觉醒,来自罗汉堂,精通佛法,乃是真正的得道高僧。
少林自建寺以来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也是历朝历代的皇帝们最常去的地方,因此用底蕴深厚,金碧堂皇来形容再好不过,若非弟子们一心只想着修禅悟道,不知在这人间风月里该是如何潇洒快活。
他们这次带来的礼物是一本苦禅经,相传是由西域传来,有延年益寿的神奇功效,在江湖黑市中早已被标为天价。
紧随少林之后的是暗香门派。
这是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存在,即使是诸如五毒教,万圣阁这样的邪道翘楚也不愿意轻易招惹,据说该派的男弟子极其没有地位,因此门派的大小事宜皆由女弟子们负责。
他们同样也不缺钱,光是每天暗杀的酬金就已经到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数字。
领队的暗香蒙着一层黑纱,沉声说道:“刚杀完人回来,还没来得及备礼,你要杀谁,今晚取他人头做礼。”
观止闻言一惊,连忙说道:“不用不用,你们坐着就好。”
最后,华山姗姗来迟。
他们每一个人额头上都堆满了汗珠,细问之后才得知两个月前他们就已从华山出发,一路徒步走到江南,险些累瘫。
“宗门的长老也忒小气了。居然一个铜板都不给我们!”有华山弟子气喘吁吁的看着观止说道:“这位云梦小师妹,你是不知道,我们渴了就要去找溪水,饿了就要挨家挨户的去化缘,下次打死我也再不出远门了。”
“你闭嘴。”领队的华山大师兄说道:“我们虽然穷,但是我们有一身正气。这一路上的艰辛,到头来都会成为我们的财富。”
就在这时,武当所在的高台上忽然传来了一句声音:“是华山派的同僚们来了吗?请问你们欠的钱什么时候还?”
场间一片寂静。
待到观止回过神时,华山的弟子们已经前往最后一处空着的高台,领队的华山大师兄见着四周无人,上前一步极其小声的说道:“还请这位主事的师妹在桃花会结束后,给我们一些盘缠回山,否则队伍散了,就不好带了。”
观止忍住笑意,微微点了点头。
…… ……
…… ……
微寒的风在高台间携云而过,云梦掌门若来到会场,看着周围纷纷投来的目光,一时间只觉豪情万丈,哪里还有半分平时的柔和模样。
“感谢各位前来参加今年的桃花会,特别是华山派的同僚,一路旅途奔波,尝遍人间苦冷。”
场上响起了稀稀拉拉的掌声,大都来自华山派所在的高台。
“首先,请欣赏歌舞——四海升平。”
伴随着若水的话音落下,琴瑟之音如泉水般叮咚响起,数十名穿着朱红长衫的云梦女弟子翩翩起舞,引起周围的民众不停地喝彩声。
观止神色平静的走向一旁的休息处,想要借此机会放松一下,却忽然发现那里已经站着一名女子。
这名女子用轻纱遮着容颜,身材错落有致,腰间系着长剑,看样子应该是来自华山派,只是比起高台上的那些弟子,无论是气质还是其他什么都要远远胜于。
事实上,这名女子的确是来自华山。
她叫云初瑶,是执剑堂的首席弟子,年纪轻轻便已剑道大成,被誉为是华山最有希望踏入剑圣之境的绝世天才。
此次她之所以会来参加桃花会,仅仅只是因为想要见一个人。
这时,一阵春风忽然袭来,将云初瑶帽檐边沿垂落的轻纱拂起,又缓缓落下。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瞬间,但观止依然看到了她的脸。
那是一张美丽不可方物的脸,精致的五官让任何一名女子都黯然失色,特别是那双极为美丽的眼睛。没有桃花亦没有晨雾,只有无数光明,仿佛一轮太阳,让人难以直视。
观止一时愣在了原地,随后慌忙移开目光,望着天边的卷云,脸颊微微有些发红。
看着观止这幅模样,云初瑶眼中忽然多出了一丝笑意,像是盛开在冰川里的一朵花。
“你…你也是来参加桃会的吗?”观止看着她说道:“我叫观…观止!”
云初瑶抬起头,将散落在耳畔的发丝轻轻捋到耳后,语气平静的说道:“我知道。”
观止低着头,看着远方的桃树,依旧有些紧张的说道:“你…你为什么会知道。”
下一刻,她忽然觉得眼前一黑,一股淡淡的幽香扑面而来,接着嘴唇上顿时传来了一阵湿意。
这一刻,她只觉得整个世界都在迅速的崩塌。
“真傻。”云初瑶看着目瞪口呆的观止,忍不住笑道:“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等等…你…你…我…喂…你到底是谁?”观止朝着那道逐渐消失在远方的倩影说道:“这可是我的初吻…”
然而回应她的却只有会场内的袅袅余音。
…… ……
…… ……
再见面时,已是深秋。
这半年来武当的八卦图,少林的易筋经,暗香的止杀术相继丢失,种种苗头纷纷指向了穷困潦倒的华山,于是江湖各派相聚华山,欲群起而攻之。
只是此处常年被积雪覆盖,天寒地冻,围攻的各派弟子尚未发起攻击,被已被冻伤大半,战力锐减。
云梦作为医药圣派,理所当然的要前来救治伤员,但观止知道,真正的原因乃是因为武当派连夜送来了几件价值千万的重宝,这才让从来不参与江湖纷争的掌门松口。
她身为云梦的首席弟子,自然肩负着带队之职。
然而就在云梦弟子刚刚投入到对伤员的抢救之时,忽然有人惊呼:“华山派攻来了!”
随后只见数百道剑光照亮长空,然后骤然落在了众人前方。
“善哉善哉,请施主归还我佛门重宝。”
“把止杀术交出来,否则我们的杀戮将永无止尽。”
“蹭我们武当的闲趣就算了,偷是什么意思!!”
听着周围不停响起的怒喝声,华山弟子们面色微怒,纷纷握住腰间剑柄,似乎随时都会发动攻击。
“诸位远道而来,我派本应该盛情款待,只是未曾想过各位居然会怀疑我派弟子行偷盗之术。”站在人群前方的华山长老说到:“我华山派自建派以来,虽然过的清贫,但绝不会作出此等无耻之行径。”
“废话少说!”暗香有弟子说道:“谁不知你们华山穷的连树皮都要啃,在这里装什么清高,当今天下有这个动机和实力从各派偷盗重宝的,只有你们!”
“该说的我都说了。”华山长老冷冷的看着众人说道:“信不信是你们的事。但我丑话说在前面,你是朋友,我们有酒,你是敌人,我们只有剑。”
场上的气氛顿时陷入剑拔弩张。
短暂的沉默后,一名华山弟子忽然觉得胸口传来一阵剧痛,接着噗通一声轰然倒地。
“欺人太甚!”看着这一幕的华山众弟子再也无法忍受,纷纷抽出铁剑冲进了同样不知所措的人群里。
一场战争,就这样突如其来的爆发。
…… ……
…… ……
三天后,华山派执剑堂。
数十名华山弟子互相搀扶,守护在堂外,面对着四周各派的精英弟子,神色坚决。
他们身后就是那名叫做云初瑶的天才弟子,也是华山派最后的希望。当然,前提是她能够顺利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剑圣,然后破关而出。
这场战争的惨烈程度远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谁能想到华山派那群平日里总是吊儿郎当的弟子一旦认真起来,居然会造成如此恐怖的杀伤力!
但好在这场战争很快就会结束。
所有人都在心里这么安慰着自己。
“动手。”武当派长老面无血色的发出了总攻的指令,作为这次围攻行动的总指挥,武当派的伤亡最为惨重,年轻一代精英弟子几乎全部覆灭,这也让武当的那些老家伙们心碎欲裂。
数十名华山弟子沉默着举起了剑。
不管怎样,他们都绝不会退后半步。
就在这时,那扇一直在他们身后的门,就这样开了。
宁静的天地间,忽然有无数清鸣剑音响起。
无数柄铁剑从那些倒在雪山间的华山弟子手中,或是鲜血干涸的地面上猛然朝着剑堂的方向飞来,疾如闪电,瞬间就挡在了众人的前方。
然后,云初瑶出现了。
她不再用纱巾掩面,那张除了用极致美丽来形容的面孔就这样毫无保留的出现在了这个世间。
直到这时,众人才发现,原来她不仅剑术超群,容貌更是无人可比。
她伸出手,随意的从半空中取了一把剑下来。
刹那间,整个世界都仿佛被剑意侵袭。悬在半空中的千百把剑骤然飞向四周,却巧妙的避过了神色震惊的各派弟子。
片刻后,远方某棵大树深处,忽然发出了一声惨叫。接着一名穿着万圣阁服侍的弟子落在地上,哭喊着说道:“别杀我,别杀我!你们的东西都是阁主派人偷的,和我没有任何的关系!”
场上一片哗然,真相终于大白。
“让云梦派人出来疗伤,今日之债,我日后定当亲自上门拜访。”站在堂内的云初瑶面无表情的说道:“至于现在,你们退,或者死。”
围攻的各派如潮水般的渐渐褪去,除了以观止为首的云梦弟子。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那个时候我若不强行破关,华山就会毁于一旦。”
“那你怎么会知道那棵树上有人。”
“我为剑圣,任何的风吹草动自然都不可能瞒过我。”
“什么剑圣。”观止撇过头,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说道:“你就快死了。”
“我知道。”云初瑶看着她笑了笑。“只要你还活着,就好了。”
“你到底是什么人?”观止神色悲伤的看着她说道:“为什么我对你会一点印象都没有?”
云初瑶没有说话,就像很多年前的那个夜晚一样。
…… ……
…… ……
“你饿不饿?”
“这是我娘亲给我做的馒头,给你吃吧。”
“我叫观止,以后等你长大了,一定要记得来找我哦。”
伊人不见今安在,唯以相思寄情思。

评论(1)

热度(9)